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步,如何走?

這些課題在人生當中永遠沒有解答。一直以來認為自己不會遇到「茫然」這問題,覺得事情都依計畫在進行,應能順利才是。哈!或許我還沒到神馳之境界吧!怎麼也沒想到,會讓自己陷入此窘境。說後悔嗎?倒不會!這段時間很多朋友鼓勵我再試一次,但我真覺得即使是分數看似差沒多少,失敗就是失敗,但至少也努力過,仍是那句話:這過程中我一定比沒有嘗試過的人得到多更多!而失敗是結果,背後的原因必須探究,如我沒有凸顯差異,受限在既有的框架,未跳脫出來。過程中,不是越苦越好,越苦越會成功,並無此事,也要比方法。有時不要選擇容易得到的,而嫌麻煩.....。個性上的修正,.....。

前陣子上一個有關催眠的課程,當時要我們試想最近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麼?接著,當張開眼時依直覺去抽一張卡片,裡面會有一段話是有關於這個挫折所要呈現的。當我一翻開,當下內心不知怎的揪在一起,熱淚盈眶,好難形容這股感覺。卡片上有隻蒼蠅躲過蒼蠅拍,然後飛得更高,下方有段話這麼寫著:所有的逆境都是協助自己跳得更高,看得更遠的跳板。
雖會灰心,但不要喪志。既然事實無法改變,想想接下來能改變與掌握的。下一步,如何走?

一、假如我有無限的時間、金錢和宇宙霹靂無敵強的能力,我會想做哪些事?
在「成為」與「做」中,有著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這個問題主要是要挖掘出埋藏在你內心深處真正的渴望,不被現況所綑綁住。在剛開始回答這個問題時可能會有點抗拒,因為理智會告訴你「這怎麼可能」,但這個問題真的值得認真做,花時間去做,做很多次,因為唯有知道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你才能從其中選出你真正想要發展下去的人生志向。
二、我喜歡做什麼?我擅長做什麼?我覺得做什麼最有意義?
在如何選擇科系中,有著對這個問題的詳細解釋。喜歡的事就是當沒有任何人要求你,你仍樂意主動做這件事,而擅長的事就是付出的資源比別人少,成果卻比別人好很多,而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就是你做這件事情,對自己、對別人或對兩者會造成正面的影響。
而這些問題主要是希望能在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中找到交會處。從事卡內基訓練的黑幼龍先生曾說:「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就看是否常常做他最喜歡、最擅長,和最重要的事,如果他都能做到,就表示他符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當這三股力量會合在一起,那將是很驚人的。
三、現在有什麼,趨勢往哪走?
這個問題其實有兩個意義,一是可以瞭解自己可以如何和這個社會謀合,二來可以藉由比較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
但思考這個問題並不是要跟著市場走,而是要如何用自己最獨特的能力物與眼光帶給這個社會一股新的力量。而就如我最愛的作家李欣頻所說:「當你玩得漂亮時,全世界會陪你一起玩!」
而在這個部份可以做的事是多瞭解歷史與時事,鑑古知今。我自己也還在努力中就是了...XD。
四、我的目標是什麼,我要怎麼做?
最後一個問題也就是我們一開始想要回答的問題。也許這個目標是小如:「希望整天躺在床上吃東西睡飽飽!」假如它真的是你要的,不要輕視它,讓他在你的人生中最大化!(當然是要健康且符合社會公義的事啦...)人的幸福應該自己來定義,因為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至於要如何去做,那就先把你的目標寫出來,然後想想它的「上一步」要做什麼,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直到這個「上一步」可以馬上行動。而這部分我也還在學習,希望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指點,有什麼不錯的方法或是書之類的。

沒有留言: